多方调研谋发展 三方座谈铸工匠

发布者:陆冬芬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2128

为响应《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深化产教深度融合,推动智能制造产业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满足企业人才需求,助力常熟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我校“智能制造”相关专业的发展,在前期密集调研的基础上,411日我校在行政楼8楼会议室召开了明材智能制造学院“校--企”三方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校方代表有张恒副校长、电气系杨志良主任及团队成员,上海明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我市优秀企业代表创美工艺(常熟)有限公司、三菱电机自动化机器制造(常熟)有限公司、凯毅德汽车系统(常熟)有限公司、海力达汽车系统(常熟)有限公司、爱斯达克(常熟)汽车空调系统有限公司、新中源丰田汽车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六家企业。

会议由校党委委员、电气工程系杨志良主任主持,杨主任首先对“明材”企业学院的培养模式和“明材智能制造英才班”组成情况进行了介绍。“明材”企业学院是由上海明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根据国家智能制造业发展战略目标和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工作精神要求,依据职业教育特点和规律,以智能制造人才需求为出发点,为实现常熟市智能制造产业战略发展,提供高质量技能型人才培养服务而设的企业学院。

随后在听取了上海明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潘总关于智能制造人才精准培养的报告后,六家企业对各自企业产品及岗位需求一一作了介绍,并围绕培养体系、岗位能力标准、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以及如何开展定制化、差异性的精准培养等问题与校方、明材学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初步确定了首届英才班的规模、运作模式、培养周期等,同时为下一步企业学院的运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张恒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张校在解读了企业学院章程的同时,指出德国的双元制、英国的学徒制以及澳大利亚TAFE体系都是校企合作发展职业教育的成功范例,职业教育需要行业、企业的深度参与与配合,这不仅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目前我校“明材智能制造学院”需要研究与探讨的问题,接下来希望参与“明材”企业学院的各方能够紧密合作,摸索出一条适合常熟区域经济发展的人才培养新模式。